慢性淋巴性白血病

慢性淋巴性白血病 (Chronic Lymphocytic Leukemia,CLL) 常發生於 55 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因淋巴球癌化導致異常增生,可分為 B 細胞型及 T 細胞型,以 B 細胞型較常見。早期症狀不明顯,多數是無意間抽血被發現淋巴球增生,部分病人因貧血症狀或淋巴結腫大而就醫。

治療方針

由於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病人多數為老年人且疾病進程緩慢,若進行治療可能會引起不適或不良反應。因此,對有可能長期存活或無症狀的早期慢性淋巴性白血病人,可採持續「觀察」的方式,不一定要立即治療。當症狀慢慢出現後,再考慮給予藥物治療,其目標主要是改善及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但針對特殊基因染色體變化的高危險族群,醫師也可能會採取積極的治療方式。

若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病人檢測出「第 17 對染色體」缺失或是TP53基因突變,醫師可能會考慮使用 BCL-2 標靶抑制劑或 BTK 標靶抑制劑,預估約有八成的治療反應率及降低復發或疾病惡化機會。

請依您的族群選擇

第一線治療常見的方式如下,請點選了解

希望護照APP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