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

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Myelodysplastic Syndromes,MDS)好發在 60 歲以上,因骨髓造血品質異常,不能生產足夠健康的白血球、紅血球及血小板。臨床上以骨髓芽細胞(myeloblast)所佔比例多寡來作為疾病進程的主要依據,30~40% 會轉變為急性白血病。

FAB 系統定義,骨髓芽細胞小於 30% 為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大於 30% 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2016 年世界衛生組織(WHO)系統則定義骨髓芽細胞大於或等於 20% 即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治療方針

醫療團隊會根據骨髓芽細胞百分比、染色體、血球減少,此三項數值的嚴重程度,來區分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病人的危險性(如 IPSS-R分類法),以選擇治療策略。

請依您的族群選擇

指骨髓芽細胞比例小於 5% 者或 IPSS-R 屬於低度風險者。如果是無症狀血球低下,只需採用定期門診追蹤及支持性療法即可。當疾病進展到有症狀的貧血、白血球或血小板低下時,可考慮輸血治療與藥物治療等。

第一線治療常見的方式如下,請點選了解

  • 臨床試驗

    加入臨床試驗有機會使用到最新、未上市的試驗藥物,也是您可以與醫師討論的治療選項之一。國內的臨床試驗,必須經過多層審核通過才能開始收案執行,在試驗期間的一切醫療措施,都會受到由專家學者組成的研究組織體系嚴密監測,且有些試驗用藥已在國外上市,不需過度擔心對人體的安全性。

  • 支持性緩和治療

    針對癌症相關症狀及治療所產生的副作用做處置,以減少不舒服及併發症,維持生活品質; 包含輸血、注射血球生長激素、感染防護原則、口腔照護等。

  • 標靶治療

    針對血癌細胞表面抗原的表現,或是有特殊的融合蛋白,而設計的藥物,稱之為標靶治療。大致可以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小分子抑制劑;第二類是單株抗體或雙特異性抗體。

    治療藥物 (點選藥物名稱可觀看更多資訊喔) Decitabine (達珂) DacogenErythropoietin (容可曼) Recormon (EPO)Azacitidine (委丹扎) VidazaLenalidomide (瑞復美) Revlimid

    國內藥物使用的先後順序與健保給付條款有關,每位病人的狀況不盡相同,可與您的醫護團隊多加討論,以打造個別化的治療計畫喔!

希望護照APP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