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cute Myeloid Leukemia,AML)好發於 65 歲以上長者,是台灣最常見的成人白血病。由於骨髓芽細胞無法正常分裂、分化及成熟,進而這些芽細胞散佈在血液及骨髓中,取代正常血球。常有發燒、瘀青、疲倦等症狀。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依傳統 FAB 型態分類法分為 M0 到 M7 共 8 個亞型,最新的世界衛生組織(WHO)分類方式,依細胞型態、染色體變化、基因異常及相關病史分類,且因不同亞型,會有不同的治療藥物與治療方式。

治療方針

除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第三型(又稱為急性前骨髓性白血病,APL)的治療方式不同外,通常第一步驟是「誘導性治療」,常用的化學治療組合是 Anthracycline 小紅莓類藥物,如:Idarubicin、Daunorubicin 連續注射 3 天,加上 Cytosar(Ara-C)連續 7 天,治療效果可達約 50~70% 的完全緩解率。

在疾病緩解後,仍須接受「鞏固性」化學治療約 3~4 次,以增加治療深度與防止疾病復發。此外,部分病人可以在誘導治療與鞏固治療期併用標靶藥物以增加治療成功率。若前期治療效果不佳或癌細胞上帶有預後不良的染色體或基因突變,則必須在血癌緩解後,盡快進行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

請依您的族群選擇

針對年長或合併共病症的體弱病人,則多使用減量化學治療或標靶治療搭配減低劑量的化學藥物或去甲基化藥物治療,以提升疾病緩解及存活率。建議您與醫生討論治療計畫。

第一線治療常見的方式如下,請點選了解

  • 化學治療

    注射化療藥物,經由血液循環至全身,殺死癌化血球細胞,是白血病最主要的治療方式。

    治療藥物 (點選藥物名稱可觀看更多資訊喔) Daunorubicin (唐黴素) DaunoblastinaIdarubicin (艾達黴素) ZavedosCytarabine (賽德薩) Cytosar、Ara-C

    國內藥物使用的先後順序與健保給付條款有關,每位病人的狀況不盡相同,可與您的醫護團隊多加討論,以打造個別化的治療計畫喔!

  • 標靶治療

    針對血癌細胞表面抗原的表現,或是有特殊的融合蛋白,而設計的藥物,稱之為標靶治療。大致可以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小分子抑制劑;第二類是單株抗體或雙特異性抗體。

    治療藥物 (點選藥物名稱可觀看更多資訊喔)

    國內藥物使用的先後順序與健保給付條款有關,每位病人的狀況不盡相同,可與您的醫護團隊多加討論,以打造個別化的治療計畫喔!

  • 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

    透過高劑量化學治療或加上全身放射線治療,清空骨髓造血細胞,再把含有捐贈者「造血幹細胞」的正常骨髓或周邊血液,像輸血一樣輸給病人,來重建造血系統及免疫功能。 了解更多

  • 支持性緩和治療

    針對癌症相關症狀及治療所產生的副作用做處置,以減少不舒服及併發症,維持生活品質; 包含輸血、注射血球生長激素、感染防護原則、口腔照護等。

  • 臨床試驗

    加入臨床試驗有機會使用到最新、未上市的試驗藥物,也是您可以與醫師討論的治療選項之一。國內的臨床試驗,必須經過多層審核通過才能開始收案執行,在試驗期間的一切醫療措施,都會受到由專家學者組成的研究組織體系嚴密監測,且有些試驗用藥已在國外上市,不需過度擔心對人體的安全性。

希望護照APP

行動版選單開關